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您有慢性骨盆腔疼痛嗎?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大、陽明大學講師 教育部部訂講師 鄢源貴


什麼是慢性骨盆疼痛?

持續超過6個月,而且和月經週期沒有什麼關聯的骨盆腔疼痛叫作慢性骨盆疼痛。慢性骨盆腔疼痛是一個相當常見的問題。一般統計會看婦產科醫師門診的病人,有大約 20%的患者為骨盆腔疼痛。同時每七個子宮切除的原因就有一個是因為骨盆腔疼痛。近年來的研究已經可釐清各種類型的慢性骨盆腔疼痛,也更能幫助她們減少疼痛的影響。

產生慢性骨盆腔疼痛的原因 ?

胎兒在成長時,細胞會發展成子宮、輸卵管、卵巢以及膀胱。這些骨盆腔的器官和腸道都有類似的神經傳導,有時候腦部也無法辨別這疼痛是那裡產生的。膀胱、 腸道和骨盆腔器官的位置也非常接近,婦科、泌尿道系統、腸道和神經肌肉問題都會造成骨盆腔的疼痛。

有那些檢查可以評估慢性骨盆疼痛的原因 ?

有時候要找到疼痛的原因是相當困難的,需要謹慎和有系統的檢查。骨盆腔疼痛有許多不同的原因,而且有很多是非婦科的問題。

要解決這個難題最好的方法是提供醫生有關疼痛的詳細描述。在早晨、下午和晚上填寫疼痛日記來幫助你記錄,疼痛的位置在那裡? 它是什麼時候發生? 有什麼會使它改善或變的更糟? 吃東西會改變它嗎? 它會伴隨噁心、嘔吐或腹瀉嗎? 你有任何膀胱症狀嗎? 疼痛的位置、程度和對身體的活動、飲食的反應可以幫助判斷是那個器官有問題。只要是異常的症狀也可以幫助判斷、但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

身體檢查是很重要的,包括膀胱、腸道、腹部肌肉和骨盆器官。 通常最有用的方法是結合各科專家們的經驗和技術,找到疼痛的來源並且治療它。這包括了婦科醫生、疼痛治療的內科醫生、和心理醫師組成。婦科醫生負責評估可能是婦科方面所致的疼痛,疼痛治療的內科醫生則負責其他原因的診斷和處理。此外泌尿科醫生、腸胃科或者骨科、復健科醫師都可能需要。心理醫師主要是評估壓力、家庭、婚姻或情緒的問題,這些都會影響疼痛,並設計一個有效的治療計劃去緩解壓力和疼痛。這聽起來很複雜,但是一個沒有疼痛的生活絕對是值得追尋的。

你需要做腹腔鏡檢查嗎?

腹腔鏡檢查是透過腹部的2-3個0.5到1公分的小傷口,置入細小的鏡頭和器械來操作的外科手術。它經常用以幫助檢查骨盆腔疼痛的原因,也能夠用來治療疼痛的原因。它需要全身麻醉,但可以安排住院或門診手術。醫生能看見子宮、輸卵管、卵巢、腸道、盲腸、膽囊、和肝臟。子宮內膜異位症、骨盆腔炎及沾黏、卵巢囊腫、子宮外孕等婦科問題都可輕易診斷出來。甚至於盲腸炎、腸道或膽囊的問題也可檢查出來。透過腹腔鏡使用特殊的設備可以做適當的治療和處理,並可同時處理多項問題。例如分離沾黏、切除子宮內膜異位病灶、卵巢囊腫和子宮外孕。

沾黏有時在任何手術以後都可能會形成,但是腹腔鏡檢查時若將明顯的沾黏分離後,大多數的患者都會感覺到疼痛緩解了。據統計,若有中度或重度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經由腹腔鏡手術,大約70%的疼痛可以得到緩解。 然而一些細小的沾粘或者輕度的子宮內膜異位症較少產生骨盆的疼痛,對於這些問題,手術就應該更謹慎小心。有慢性骨盆疼痛在做腹腔鏡檢查的病患,其中30%發現子宮、輸卵管、卵巢都是正常的。當發現骨盆腔是正常的,表示可能要做其他的檢查以看問題是否是在其它地方。而腹腔鏡檢查是正常的話,那也表示骨盆腔沒有任何嚴重的問題。

腹腔鏡手術儘管不是腹部的大型手術,但它仍有些危險,最好是已經排除其他非婦科原因時再考慮進行,並要確定手術可提供疼痛的緩解或是找到原因。腹腔鏡檢查獲得的資訊是非常有價值的,像診斷子宮內膜異位症、沾粘的問題,超音波、電腦斷層掃瞄、核磁共震、血液檢驗都比不上腹腔鏡來的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