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除了看醫生,我該怎麼做?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自我管理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鄢源貴
 
        子宮內膜異位症,就是子宮內膜長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通常是在腹腔、卵巢、輸卵管、大腸、子宮直腸間的凹陷處,甚至附著在肺部、淋巴結等處。常見者如長在卵巢內形成「巧克力囊腫」,或附著在子宮肌層稱為「子宮腺肌症」。它會破壞女性的生殖系統,而且有轉移、復發和很難痊癒的特性。它可能是終身性的疾病,如影隨形的「疼痛」和「無後」的陰影令許多患者無法釋然,同時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多重的影響,包括人際關係、工作、甚至影響我們對生命的觀點和看法。
 
        治療除了醫師所提供的手術或藥物之外,而患者也常被所謂的忠告所淹沒。常聽到的不外乎是放輕鬆、盡快懷孕有寶寶後疼痛將好轉,事實上大多數所謂的忠告並不真的有效。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很特殊的疾病,罹患這疾病的婦女沒有人會有完全相同症狀與經歷。所以一些做法對某人有效對另一個人卻不見得有幫助。我們要如何照料管理自己? 以下是實際上可以有幫助的事情。

 
注意飲食
 
        在來月經之前和月經期間盡量避免咖啡因、 酒精、糖類、紅肉、油炸食品和小麥製品,在食物中可增加富含 "奧米加3-酯紡酸"的物質,例如鮭魚、青魚和含亞麻油酸的製品。
 
放輕鬆
 
        盡量在一天之中挪出幾分鐘出來嘗試放輕鬆。例如戴上耳機上聆聽輕鬆簡單的音樂,或是練習深呼吸也可幫助平穩身體狀況。
 
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會導致荷爾蒙和代謝的異常變化、發炎和疼痛的增加。如果你的睡覺有問題,可試試誘導睡眠療法,一杯甘菊茶或者在你的枕頭上噴一點淡薰衣草精油。在白天盡量待在外面也能夠導引夜間更好的睡眠。如果失眠很嚴重應尋求醫生的幫忙。
 
積極樂觀
 
        根據哈佛大學研究,樂觀主義可以導引更好的健康。努力扭轉負面悲觀的想法,積極樂觀將使你在每一天面對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挑戰時更有希望與信心,也更能夠改善你的生活與生命。
 
多運動
 
        研究者也發現身體的活動能夠減輕壓力和促使體內釋放 endorphins(內生性嗎啡),它是一種天然的鎮痛劑 。 當你有能力可以活動時應盡量利用這個好處。若是你無法從事較活潑活動時,可試試更簡單的方式,比如散散步,剛開始可用較慢的速度,適應後再逐漸加快速度, 後來你將會感到比以前過的更好。
 
簡化生活方式 
 
        現代女性的生活相當緊張,太多的事和太少的時間,如果你的壓力和負擔過重, 你應考慮簡化你的生活,嘗試將工作與責任做一些適度的分配與委託,不要全攬在自己身上。
 
避開環境中的毒素
 
        減少在日常生活接觸毒素的機會,簡言之就是盡量選擇使用天然成份的產品。
 
參加病友支持協會或相關組織
 
        如果有類似組織在你們居家的附近,加入他們。他們最能理解你的需求並能夠幫助你,也可以分享經驗與對策。如果附近沒有這樣的組織,至少能找到一個願意分享並支持你的人。利用網路上相關協會的資訊相互聯繫也是不錯的方式,絕對不要獨自承擔所有的痛苦與挫折。

1 意見:

匿名 提到...

鄢醫生您好
我是12月7日住院打抗生素12月11日手術切除右側輸卵管及一併切除子宮肌瘤及子宮肌腺症,已經於12月14日出院了,目前狀況還不錯,
先在此謝謝您
不過我還是有幾個問題先請問您
1.因為我需要打4劑的柳培林(我的狀況應該不算是嚴重的吧?)所以您建議我從打第1劑開始每天要攝取1200毫克的鈣片,因我的保險公司可以以實支實付給付今天出院時就請一位值班的吳醫生可以開在此次住院費用裏,他說醫院提供的一碇為900毫克而且他說一天應該不需要到1200毫克(太多了),他的說法是ok的嗎?
ps.他又開錯藥的計量並態度惡劣的說又沒開過且直疑我為何不先跟您說清楚呢?為何要選在星期日主治醫生都休息的日子出院?
2.記得之前提到如果右側輸卵管不剪掉可以放防沾布,前提是不發炎的狀態下.我有一疑問因為要找出真正右腹疼痛的原因順便切除輸卵管在手術後您說我有子宮肌瘤及子宮肌腺症(為何11月照超音波時沒發現,是因為在子宮後壁的關係嗎?)另發炎狀態下放防沾布會讓細菌更沾黏在此嗎?
3.跟我同病房的姐姐出院時有收到您送的書,
雖然我之前自己先去買了,可是沒有您的簽名且書已不知道借到哪位朋友手上了,不知我有沒有像那位姐姐的榮幸收到您親筆簽名的書呢?
4.媽媽說短短的一年間子宮內膜異位症又復發且這次還侵犯到子宮而且出院後沒有太多休養時間就必須工作了,平常應該要如何預防呢?
5.12月7日住院時有一位住院醫生看過我的之前骨盆腔炎的檢查報告後問我是否為護理人員或是在醫院上班的人員,我回答不是並問了他為何如此問我,他說就我的細菌顯示應該是醫院內比較常見的感染源,我也很納悶已2年沒有男友,您也跟我說這次的細菌跟去年10月第2次骨盆腔炎的細菌是一樣的,我知道那位醫生說的也不是絕對的,只是今後我要如何預防呢?
6.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人是不是最好不要飲用
四物湯之類的補身體嗎?
因為每次遇到穿白袍的醫生就緊張到會忘記應該要問的問題且門診問診的時間短,所以就在此麻煩鄢醫生您了
Rach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