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answwer to joanna

joanna 提到...
鄢醫師您好~我是您的病人,最近因為媽媽遇到一些更年期的問題,因此上來留言想請教您。我媽媽近幾個月有更年期症狀,於上週至醫院婦產科門診抽荷爾蒙檢查,醫生看了數據說已進入更年期。因為她失眠、情緒障礙、及熱潮紅的症狀相當明顯不舒服,應該是需要打荷爾蒙補充,但因她在去年曾經有血栓的病史(肺血管栓塞),目前她就診的婦科醫師仍在評估是否適合施打荷爾蒙補充。因此想詢問鄢醫師,請問是所有的荷爾蒙補充皆會增加血栓的危險性嗎?因為我看過您的此篇文章「醫生,有那些荷爾蒙補充不會造成乳癌 ?」,內容中有提到Tibolone (Livial) 不會增加乳癌、子宮內膜癌和靜脈血栓的危險。請問如果依照媽媽的症狀及病史,她目前適合做荷爾蒙補充療法嗎?先謝謝您的回答~^^
answer:
缺乏女性荷爾蒙身體會出現很多變化造成不適。要解除這些不適,當然以女性荷爾蒙補充療法為優先考慮。傳統型女性荷爾蒙可能會增加靜脈血栓的風險;而另一種藥物叫選擇性動情素接受器調節劑 Tibolone,是一種合成的類固醇,商品名為Livial,具有促雌激素,促黃體素以及促雄性素活性,它可以有效緩解停經後婦女熱潮紅,減少陰道乾燥,預防骨質疏鬆,卻不會增加乳癌、子宮內膜癌和血栓性靜脈炎的危險。

Tibolone與傳統動情素補充療法的比較包括:
1. Tibolone有助纖維蛋白溶解(fibrinolysis),可以預防血栓形成,而傳統療法可能會增加血栓形成
2.. Tibolone會降低高密度脂蛋白(HDL)及三酸甘油脂(TG),而動情素則可以增加HDL,並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進而降低動脈硬化的發生
3. 在緩解停經諸症狀方面,兩種療法有相似的效果。兩者也可藉由不同機轉降低骨質流失服用。但Tibolone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包括頭痛、暈眩、水腫、體重增加、胃腸不適等。
如果病患無法或不願使用傳統的女性荷爾蒙補充療法,可以考慮其他的替代療法。目前就各藥物的效果和副作用的多寡,和您母親的狀況 ,Tibolone似乎是一項不錯的選擇,惟目前藥價較貴,健保未給付需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