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answer to 美國的病友回台治療事宜

匿名提到...
鄢醫師您好:我從初經開始就有痛經,而且疼痛程度有越來越嚴重的現象(9分),經痛一直影響著我的生活品質;我在台灣有注射靜脈KETOPROFEN INJ 多年但是只能撐上8各小時,之後的3天我就是躺在床上還是粘在馬桶上......疼痛、腹瀉或便秘。
answer: 很典型子宮內膜異位的症狀
可參考 http://dryen-dryen.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3570.html

我一直誤以為我的原發性痛經就是這樣不會好.....也一直是年復一年的靠吃藥打針看固定的醫生;一直到我來美國我看了婦產科醫生才知道....我...有...問...題。也才知道嚴重的痛經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而且可以透過腹腔鏡手術得到治療....為什麼我之前的台灣婦產科醫生都沒建議?
answer : 若是經痛越來越痛或是症狀越多,且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就必須考慮到續發性經痛(疾病所致,80%與子宮內膜異位有關), 常見是卵巢巧克力囊腫, 子宮腺肌症, 但也有 在骨盆腔散佈狀的病兆, 腹腔鏡手術才有辦法真正確認並同時治療
今年我35歲結婚7年也一直沒有孩子(我沒有生孩子的壓力)美國醫生建議我作SHG,HSG,之後腹腔鏡手術 ...
answer: 其實經評估需作腹腔鏡手術, 就不用先做HSG, 因為術中就可同時檢查輸卵管通暢否!
。醫生懷疑我有子宮內膜異位的問題,不單只是原發性的痛經,我也跟先生在評估要在美國作手術還是回台灣(語言,術後照顧以及在美國花費...都是考量),想請問 鄢醫師:
1)從我初診到您開刀我需要幾天的時間?
answer : 我是週 1. 2. 4 手術, 您可先告訴我時間,可先幫您保留,否則看診時排刀都要2-3 週後
2)需要住院嗎?
answer: 第一天下午住院 隔天手術, 術後2-3天回家,不過要經過檢查我才有辦法較正確回答
3)開刀後的回診大約需要幾次?
answer: 出院後約一週回診,另還要評估是否需追加藥物治療, 可參考
http://dryen-dryen.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8828.html

4)再回台灣看診手術前我需要準備什麼?
answer: 您原先的檢查報告抽血檢驗報告....

我目前的處方藥是:HYDROCODONE/500MG經期的前3天每4小時一顆,之後的2天我會盡量用忍的改服用TYLENOL。謝謝您!
answer :
參考一下 文章的部份
我已經使用過抗前列腺素/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 (NSAID), 但是它們都沒有效,我該怎麼辦?你是如何使用這些藥物呢?

為了抑制前列腺素的釋放,藥物應該在疼痛發作之初就要使用,接著要按時服用而不是疼痛發作才又使用,如此才能維持平穩的血液 濃度以達最大治療效果。例如醫囑說每隔6 小時要服藥,剛開始服藥後即使疼痛較為緩解,仍須按時服用。要謹記得吃藥的目的是阻止前列腺素的釋放來預防疼痛的發生,一旦等到疼痛發作時才吃藥,已經來不及了,因為前列腺素已經釋放出來了,屆時效果就大打折扣。若是你按時所服用的藥物沒有什麼效果,事實上有一些別的藥品也可用,而且一定要告訴你的醫師那一種藥物沒效,因為另一個藥物可能效果會很好。一旦 NSAID藥物沒有作用,醫師常會轉而使用口服避孕藥,避孕藥可以減少前列腺素釋放並且減少月經血的量,前列腺素變少因此也達到止痛的效果。在子宮內膜異位症上使用,疼痛可以改善,但時間久了效果就會慢慢變差。如果使用口服避孕藥3-6月都沒什麼效果,那麼就必須重新檢查診斷了。